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人员  学术交流  开放基金  研究动态 
站内搜索: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国际文化节(2022)开幕式暨第二届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研合作 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22/12/16 作者:杨云朵 点击:[]

2022年12月15日,重庆交通大学国际文化节(2022)开幕式暨第二届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研合作国际论坛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重庆交通大学和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四川外国语大学、长江师范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上海市协力(重庆)律师事务所协办。通过腾讯会议平台,来自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和政府部门的160多名代表参与此次活动。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和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齐聚云端,以“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合作前景及挑战”为主题,从通道与产业、欧盟能源政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汽车”产业人才培养、中欧新能源汽车合作、中欧班列南线运输现状及前景展望、波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现状及前景等方面进行了前沿分享,尽情展开思想碰撞和信息交流。

活动第一阶段由重庆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余元玲院长主持。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黄承锋教授代表会议举办方向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宣布国际文化节(2022)系列活动开幕。国际文化节是重庆交通大学国际化办学的品牌活动之一,今年的系列活动由第二届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研合作国际论坛、“汉语桥”线上冬令营和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青年人才的工程汉语培训三个板块组成。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胡红兵副主任发表致辞,表示加深产业合作,促进交流、凝聚共识,是实现中欧班列通道快速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重庆市教委国际处李斌处长在活动致辞中表示,重庆交通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作为重庆重要的欧洲研究智库,与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等企业之间开展了高效互动,已逐步形成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局面,重庆市教委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重庆交通大学在国际化的道路上整合资源,找准发力点,依托交通优势,做出特色、形成品牌。

活动第二阶段,七位国内外特邀嘉宾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重庆电子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聂强、重庆社会科学院吴昌凡副院长、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外经外事处付驰处长、上海市协力(重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静律师、重庆交通大学周建庭副校长等五位嘉宾应邀进行了精彩点评。

重庆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赵树恩院长分析了未来汽车发展趋势,指出“新汽车”产业变革引发车辆工程学科内涵的新变化,总结了“新汽车”产业人才需求引发的知识结构体系新变化。渝新欧(重庆)物流公司监事长周树林讲述了通道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故事,他认为在后疫情时代中欧班列的增幅可能会放缓,但这将为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提供契机,新能源汽车也将为中欧班列带来新的机遇。欧亚物流有限公司中国区代表杨杰对中欧班列南线运输现状进行了专业的分析,对其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赛力斯集团规划战略总部张有洪副部长分享了赛力斯集团开拓欧盟市场情况及规划,赛力斯以集团转型升级为契机,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利用中欧班列便捷服务,加快欧洲市场布局。波兰国家投资贸易局驻华首席代表尤德良博士介绍了波兰的经济、地理位置、人力资源优势,以及波兰电动汽车产业等情况,分享了中国在波兰的优秀投资项目,希望重庆与波兰在新能源汽车或物流方面有更多的合作机会。重庆大学法学院曾文革教授重点分析了欧盟绿色新政与能源政策,欧洲绿色新政对“一带一路”倡议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构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规则,各利益相关方携手推动绿色“带”“路”建设,有助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外经外事处付驰处长对重庆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重庆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进行了分析,并提出重庆汽车产业与欧洲合作的路径。

论坛最后,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周建庭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周建庭教授指出,本次论坛内容丰富、观点独到,是一场滋养精神与心灵的盛宴,是一次高级别的政产学研用融合的学术大会,更是一次推动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合作的国际交流大会,是一次把我们带向未来更加美好、绿色和幸福的大会。

上一条: “中泰友谊”交通运输工程技术技能人才培训暨国际化特色项目第二期高级研修班顺利开班 下一条:波兰西里西亚大学Adam Wojtaszek教授应邀为我校学生授课

关闭

重庆交通大学 | 国际教育学院 | 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 | 西部交通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6 by nsrijrc.cq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交通大学-新丝绸之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Email: silkroad@cqjtu.edu.cn 电话:023-62789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