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人员  学术交流  开放基金  研究动态 
站内搜索:
 
  中心概况  
 
 概况简介 
 学术委员会 
 研究中心领导 
 组织机构 
 
  概况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概况简介
 

新丝绸之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简介

“一带一路”战略是新时期的国家战略,路带国家高度关注,国内有关高校、科研机构积极响应。国家《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提出了“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路带发展的首要。基于此,重庆交通大学与波兰奥波莱工业大学联合成立了以交通学科为核心、相关文化经贸学科为两翼的联合研究中心——中波新丝绸之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

中波新丝绸之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由重庆交通大学和波兰奥波莱工业大学共同创办。重庆交通大学是交通运输部与重庆市共建,拥有国家内河航道工程技术中心、桥梁与隧道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交通土建工程材料国家地方共建工程实验室、交通相关省部级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交通特色与优势明显;波兰奥波莱工业大学位于波兰奥波莱省,是该地区技术科学类专业最好的学术中心。

新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办公室

新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内景

波兰奥波莱工业大学及波兰理工类大学校长联合会实质性地与位于路带通道“渝新欧”铁路起点所在的重庆交通大学开展交通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

同时,中心依托重庆交通大学在公路桥梁、隧道建造技术,绿色航道建设、航运技术,运输通道规划、物流管理、人文艺术等研究领域具有的领先优势,开展综合交通运输,即“一带一路”的综合交通政策与规划、水陆高等级通道建设技术、运输协作技术和交通人文与经贸领域,和“一带一路”区域交通文化、品牌设计、社会文化比较、通道经贸、旅游等主要领域研究;中心充分发挥双方在工学、人文学科方面的优势,图谋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交流等方面共同发展,有效推动相关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交通、人文、经贸互通,产生国际影响。研究成果将促进合作院校的学科专业、教育发展,同时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设施相通、民心相通、贸易便利化方面得到重要应用。



重庆交通大学 | 国际教育学院 | 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 | 西部交通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6 by nsrijrc.cq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交通大学-新丝绸之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Email: silkroad@cqjtu.edu.cn 电话:023-62789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