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人员  学术交流  开放基金  研究动态 
站内搜索:
 
  研究动态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阿拉善盟统筹区域合作专项规划》结题评审暨合作交流会召开

日期:2021/07/14 作者:关海长 点击:[]

2021年7月6日,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欧洲研究中心主任黄承锋教授主持的《阿拉善盟统筹区域合作专项规划》结题评审暨合作交流会在南岸校区国际会议室顺利召开。评审专家组由重庆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龙勇教授、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周建池、内蒙古社科院副院长包思勤研究员、内蒙古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钱贵霞教授及渝新欧物流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周树林等5人组成,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地区经济处,阿拉善盟发改委及各旗区口岸,甘肃省酒泉市发改委、张掖市发改委,宁夏中卫市发改委,重庆忠县交通局等20余人审议了规划。会议由阿拉善盟发改委副主任、区域合作局局长王宏伟主持。

图1 结题评审会暨合作交流会现场

会议伊始,黄承锋副校长向与会领导及专家致欢迎辞,并介绍了项目的开展情况。关海长博士代表课题组作规划汇报,专家组认真听取汇报,审阅和咨询了规划文本。

图2 阿拉善盟发改委副主任、区域合作局局长王宏伟主持会议

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阿拉善盟统筹区域合作专项规划》立足阿拉善盟区位优势和基础条件,提出主动融入服务“一带一路”及中蒙经济走廊建设、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全域开放平台的目标任务与思路举措,立意高远,形成具有前瞻性的战略思路;该规划重点分析了区域合作空间格局、国际合作轴和区域合作组团设想,提出了区域合作重点任务,形成了逻辑统一、机制明确的规划内容,体现了统筹区域合作的良好机制;规划提出了共建对外开放平台、共推中蒙俄新通道建设、协同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促进产业集群联动发展等方面的具体举措,重点突出、措施得当,为阿拉善盟统筹区域合作明确了思路。

图3 评审专家组现场点评

会议第二阶段围绕阿拉善盟统筹区域合作开展座谈交流。阿拉善盟发改委罗志铁主任详细介绍阿拉善盟的区位及资源优势,阐述了编制区域合作规划的目的与意义,指出阿拉善盟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与毗邻区域合作,特别是与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合作。

图4 发改委主任罗志铁介绍阿拉善盟区位优势和发展趋势

随后,甘肃省酒泉市和张掖市、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阿拉善盟发改委及各旗区口岸相关领导和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对规划报告的进一步优化与完善提出了修改建议。会上,重庆市忠县交通局陈频局长对重庆新生港项目作详细介绍,表达了与各地区开展区域合作的意愿。

图5 各省(市、区)发改委或部门领导交流发言

会议最后,黄承锋副校长表示跨大区域的统筹发展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抓手,本项目为阿拉善盟依托自身优势与周边省市的互联互通、打造全产业链服务,阿拉善盟必将在中国中轴线区域的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重庆交通大学将进一步加强和这些地区的合作,服务新格局、新征程。

图6 与会人员在“渝新欧”零公里地标广场合影

下午,与会专家和嘉宾一行前往重庆铁路整车进口口岸、渝新欧物流有限公司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公司参观、调研与座谈交流,为推动专项规划的落地奠定基础。

图7 考察渝新欧物流有限公司和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

上一条:重庆市重点智库项目“重庆市推进交通强市目标和路径研究”顺利推进 下一条:欧洲法律法规研究所成果获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采用并在公众号推送

关闭

重庆交通大学 | 国际教育学院 | 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 | 西部交通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6 by nsrijrc.cq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交通大学-新丝绸之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Email: silkroad@cqjtu.edu.cn 电话:023-62789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