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人员  学术交流  开放基金  研究动态 
站内搜索: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欧洲研究中心召开2023年工作总结会 暨中欧产学研合作研讨会

日期:2024/01/10 作者:卢满城 点击:[]

1月4日下午,欧洲研究中心召开2023年工作总结会暨中欧产学研合作研讨会。黄承锋副校长、国际学院余元玲院长、国际处徐厚智副处长出席会议。市教委国际处李斌处长、市经济信息委外经处付驰处长、原市口岸和物流办二级巡视员李淑秋应邀出席会议并对中心未来发展进行指导。各研究所所长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1BE4B

各研究所所长汇报了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及2024年工作打算。2023年各研究所在论文、著作、科研项目、学术会议、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新的一年,欧洲政治与法律研究所将在涉外知识产权、跨境数据流通、海外投资合规性及通道建设风险评估等领域精耕细作,为中心工作的开展提供法律支持;丝路建筑文化研究所将围绕巴蜀行动计划、渝新欧沿线枢纽城市持续深入研究;丝路文化与语言政策研究所将进一步调动成员积极性,围绕中心发展任务开展研究工作;欧洲艺术与设计研究所将积极开展跨学科合作,为重庆打造“设计之都”献智献策。

余元玲院长对欧洲研究中心2023年工作进行总结。2023年,欧洲研究中心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提高学术成果产出能力,中心共提交12篇资政报告,7篇获肯定性批示;出版3部专著;获批8个省部级科研项目,其中2项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新建波兰、俄罗斯、德国等5个数据库。同时利用智库优势,延展合作网络,成立了“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国际中文教育合作联盟”,与阿拉木图国立理工学院等5所哈萨克斯坦院校签署合作备忘录;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教育系统高端智库联合会”和“区域国别法学科建设与区域国别法治人才培养协同联盟”,朋友圈进一步扩大;成功举办“中泰友谊”交通运输工程技术技能人才培训和“中哈友谊”电子信息技能人才培训班,充分发挥社会服务职能;成功举办第三届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业合作国际论坛,论坛得到各方媒体广泛报道。2024年欧洲研究中心将以推动学校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为抓手,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目标,在资政、科研及社会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

13F0C

与会领导专家对欧洲研究中心未来发展进行指导,市经济信息委外经处处长付驰表示,重庆交通大学作为重庆市以交通为优势为主的高校,应利用学校交通领域优势与重庆产业资源,借助中欧班列与欧洲企业建立深度合作,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市教委国际处处长李斌表示中心应围绕“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三大倡议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充分发挥中心的资政能力,以国家高端智库为长远建设目标。原市口岸物流办二级巡视员李淑秋提出欧洲研究中心应以中欧班列和西部路海新通道两大国家重大战略为本,依托城市区位优势,拓展研究高度、宽度、深度,深耕交通行业,并在此基础上辐射文化、教育、经济、旅游等更多领域,打造欧洲研究中心高端智库品牌。

DC17

会议第二阶段,李淑秋巡视员、付驰处长为与会人员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李淑秋介绍了中欧班列(重庆)的发展历程,并对欧洲研究中心如何推动重庆与德国的双边合作,带动重庆与欧盟的多元合作进程提出建议。付驰详细讲述了近期重庆市制造业与信息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七个重点发展方向作了简要分析。

会上,黄承锋副校长还为李淑秋颁发了重庆交通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会议最后,黄承锋副校长对欧洲研究中心2024年工作提出几点要求:第一,要以高端智库培育为长期奋斗目标,加强与高端智库研究院的交流学习,推动中心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第二,各研究所要进一步聚焦研究方向、围绕行业与社会热点,回应国家和地区的战略问题;第三,积极筹划申报区域国别学硕士点,为学科建设发展贡献力量;第四,加大宣传力度,找准宣传重点,进一步扩大欧洲研究中心影响力。


上一条:中建桥梁海外业务管理人才工程英语示范培训班演讲比赛暨结业典礼成功举办 下一条:雷洋副教授做客西南大学并开展学术讲座

关闭

重庆交通大学 | 国际教育学院 | 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 | 西部交通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6 by nsrijrc.cq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交通大学-新丝绸之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Email: silkroad@cqjtu.edu.cn 电话:023-62789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