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人员  学术交流  开放基金  研究动态 
站内搜索: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雷洋副教授做客西南大学并开展学术讲座

日期:2023/12/14 作者: 点击:[]

12月8日晚,欧洲研究中心国际经贸所所长雷洋副教授应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邀请,为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硕博生作了题为《从丝绸之路到世界大陆桥》的学术讲座。

雷洋副教授从“丝绸之路简史(交通地理与世界观)”、“大陆桥运输的缘起和兴衰(国际运输通道与地缘政治经济)”、“国际运输通道+产业+贸易—国际经济走廊(国际运输通道的演进)”及“中巴伊土国际运输通道的运输效能评估”等四个方面,对从丝绸之路到世界大陆桥的演变过程进行了深刻的剖析。

首先,雷洋副教授用大量生动的图片、地图介绍了古丝绸之路的相关信息、人类交往的方式与演进,并从上古时期的原始蒙昧民族交往、商周时期的欧亚早期民族交往、两汉时期的“丝路贯通,民间到官方”、隋唐时期的“萨珊王子避乱,故土觉迁徙”、蒙元时期的亚欧同一版图以及一带一路时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梳理了亚欧大陆的交往历程。

第二部分,雷洋副教授用形象的地理图表介绍了产生于20世纪50年代中期的第一条大陆桥运输线—美国大陆桥、修建于1891年至1916年的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欧亚铁路大陆桥、中欧铁路通道等,并对铁路运输技术和运营组织进步动因进行了分析。

第三部分,雷洋副教授从词源角度对“通道”进行了解读,并说明了政策制定者在通道发展战略背景下发展运输通道的主要目标。此外,雷洋副教授从现实困境、地区形势、硬件要求等方面对欧亚南北运输走廊建设滞后的原因进行了分析。

第四部分,雷洋副教授通过中巴伊土国际运输通道示意图,详细介绍了中巴伊土国际运输通道概况及发展基础,并依托统计学等学科知识对铁路联通情景下中巴伊土国际运输通道运输效能进行了评估。

讲座结束后,雷洋副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西南大学伊朗研究研究中心主任冀开运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本次讲座在现场活跃的气氛与热烈的讨论中落下了帷幕。

转载自西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网站。



上一条:欧洲研究中心召开2023年工作总结会 暨中欧产学研合作研讨会 下一条:推动亚欧产业合作,第三届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研合作国际论坛顺利召开

关闭

重庆交通大学 | 国际教育学院 | 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 | 西部交通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6 by nsrijrc.cq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交通大学-新丝绸之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Email: silkroad@cqjtu.edu.cn 电话:023-62789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