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人员  学术交流  开放基金  研究动态 
站内搜索: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重庆新闻联播:驰骋新征程·“大块头”有“大智慧”

日期:2023/08/30 作者:第1眼新闻 点击:[]



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我市在多个领域、多个方向全面发力,如今在汽车未来技术的多个赛道上,重庆车企均有参与。智博会特别节目《驰骋新征程》,今天我们就去认识一支特别的车队。

你知道吗?城市中,每一个工地,都会用到一种车,渣土车。

过去,我们对它的印象都是,又脏又臭又不规范。智能渣土车司机吴杰却告诉记者,现在不会了, 现在是智能、环保、节能。记者表示要跟他去运一趟试试看。

驾驶员和车,一对一匹配,划定区域、限定行驶车速。

车辆跑到60码,记者听到已经响起了警报声。此外,车身前后左右,都有监控摄像头实时的进行监测,如果有不按区域行驶、或者不按路线行驶的情况,也会报警。

车身上的“小背包”,则是一整套电池设备。工作到“筋疲力尽”,只需来到换电站。一抓、一放,就可以满电量出发。

重庆高新区换电站工作人员陈荟郸介绍,汽车完成整套换电流程4分半。一块满电它能行驶140公里。

事实上,在重庆的上汽红岩制造基地,智慧运渣车还有一帮“聪明”的兄弟。眼前的这个“大块头”就凭借着国内最先进的车路协同系统,实现L4级的自动驾驶。

上汽红岩智驾网联平台技术专家孙小龙透露,在上海洋山港,大约有10万标箱的集装箱的转运。它是全程可以自动规划路径,实现自主精准停靠,拥堵辅助,还有自动避障等功能。全场景、全天候、真无人地运行。

今年7月,上汽红岩生产的100辆智能重卡,还出口到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和地区。可以说,新能源的动力,让“大块头”从曾经的“耗能大户”变身“节能先驱”。智能网联,则助力它们领跑产业、驶向山海。

新能源、智能化,也让重庆车企参与全球竞争更有优势,今年1至7月,我国对外出口汽车253.3万辆,同比增长67.9%。其中,我们重庆造汽车出口就达20.3万辆,同比增长21.5%。

亮眼数据的背后,是重庆加快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雄心壮志。在加快推进自主研发、产业升级的同时,我市启动实施了“渝车出海”行动计划,推动整车企业加大新能源汽车出口力度,抢占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

上汽红岩新能源平台技术专家钱云龙介绍,智利那边,已经下了十个单子,在当地的实际场景运营。产品的背后,透露的是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在新能源领域的一个推动。让他们看到更好的中国质量、中国制造、中国创造。

如今,搭乘“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东风,让重庆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能更便捷地走出国门,今年前7个月,经中欧班列出口的重庆整车4.8万辆,同比增长119倍。

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教授黄承锋表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了我国又一张闪亮的名片。重庆今年制定了33618的制造业高质量五年行动方案,其中打头的万亿级的产业,就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就是让更多的中国产品走向世界。

第1眼新闻:重庆新闻联播丨驰骋新征程 · “大块头”有“大智慧” (cbgcloud.com)

上一条:重庆交通大学校领导率队调研西部国际传播中心 下一条:喜讯:黄承锋教授团队荣获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关闭

重庆交通大学 | 国际教育学院 | 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 | 西部交通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6 by nsrijrc.cq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交通大学-新丝绸之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Email: silkroad@cqjtu.edu.cn 电话:023-62789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