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人员  学术交流  开放基金  研究动态 
站内搜索: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我校“中文+交通”国际化教育取得新进展: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国际中文教育合作联盟签约仪式及“中泰友谊”交通运输工程技术技能人才高级研修班结业典礼顺利举行

日期:2023/04/04 作者:龚弋熙 点击:[]

2023年4月2日下午,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国际中文教育合作联盟签约仪式暨重庆市外国留学生市长奖学金丝路项目“中泰友谊”交通运输工程技术技能人才培训暨国际化特色项目第二期高级研修班结业典礼顺利举行。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黄承锋、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余元玲、旅游与传媒学院院长张玉蓉、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陈坚及项目授课教师等参加了线上活动。活动由重庆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余元玲院长主持。

仪式开始,重庆交通大学黄承锋副校长致辞。他对此次研修班顺利结业表示衷心祝贺,感谢授课教师和参训学员在前后三个月时间里的辛勤付出和积极配合。黄承锋副校长希望学员们通过此次学习,掌握更多前沿的交通运输工程技术,为中泰两国经济发展和交通工程事业的贡献力量。

接下来,国际教育学院余元玲院长介绍了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国际中文教育合作联盟建立的意义和宗旨。该联盟将致力于推广汉语国际教育,扩大汉语国际影响力,为中欧班列沿线国家高校、企业、政府机关等搭建中文学习、增进国际理解的开放性平台,同时为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利的外部环境。联盟成员有重庆交通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长江师范学院、重庆中医药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波兰卡托维兹西里西亚大学语言学院、哈萨克斯坦哈中国际语言学院、蒙古国广州学院有限责任公司、西南大学俄语国家研究中心等。各成员单位正式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余元玲院长宣布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国际中文教育合作联盟正式成立,联盟将在汉语+工程、汉语+法律、汉语+经贸、汉语+中医药等领域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实质性合作。

会议进入第二阶段,旅游与传媒学院张玉蓉院长宣布了研修班优秀学员名单。培训项目团队的沈林、郭敬谊、蒋军等三位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沈林老师对学员们在学习期间表现出的高昂学习热情和良好精神风貌给予高度评价。郭敬谊老师表示,学习和传播工程文明是国际中文教育不可缺少的篇章,期待此次研修班成为一个起点,带动更多学员通过培训,投身“一带一路”建设。蒋军老师谈到他在教学中特别增加了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渝新欧)、渝滇缅工程等相关情况,籍此期望学员们为中泰之间交通的设施联通作出积极贡献。

此次参与培训的学员来自多个行业,既有政府官员、建筑师、教师、翻译官,也有在校学生。培训学员代表林汉发感谢我校提供了这次难得的研修机会,交大老师们诲人不倦的精神让他非常感动,此次培训让泰国学员认识了真实的中国,了解了中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施联通所作的贡献;培训学员丁玉儿谈到,在学习工程汉语时,老师们的授课方式既通俗易懂又生动有趣,老师们的辛勤教导让她十分感动,她将在课程结束后继续通过视频学习汉语;培训学员石正玲是一家工程企业的汉语翻译,她说研修班丰富的课程让她对交通运输工程技术有了新的认识,在学习中也了解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此次培训她学到了许多有关交通运输工程的专业知识,对她的职业发展大有帮助,希望以后还有进阶课程可以学习。

会议最后,余元玲院长表示,我校也将联合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国际中文教育合作联盟其他成员单位,共同打造更多优质的中文+职业技术培训国际化项目,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重庆智慧、交大力量。


上一条:欧洲研究中心助力重庆中央法务区打造西部法律服务高地 下一条:中心研究员周寅副教授受邀赴法国参加学术会议

关闭

重庆交通大学 | 国际教育学院 | 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 | 西部交通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6 by nsrijrc.cq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交通大学-新丝绸之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Email: silkroad@cqjtu.edu.cn 电话:023-62789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