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人员  学术交流  开放基金  研究动态 
站内搜索: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欧洲研究中心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绩效评估工作启动会

日期:2023/01/20 作者: 点击:[]

1月16日下午,欧洲研究中心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绩效评估工作启动会。黄承锋副校长、国际学院余元玲院长出席会议,7位研究所所长/副所长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各研究所所长汇报了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及2023年工作打算。2022年欧洲研究中心在论文、著作、课题、学术会议、学术进修、社会兼职和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新的一年,国际经济与贸易研究所将围绕欧洲研究中心工作,进一步凝聚力量,整合资源,提高产出能力;丝路建筑文化研究所将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大展拳脚,带领师生赴瑞士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可持续发展大会,邀请波兰院士来校开展合作交流;欧洲艺术与设计研究所将继续在“艺术+工程”研究方面深耕细作,积极推进“艺术+文化遗产保护”交叉研究;交通生产力研究所将继续汇聚国际化资源,争取在5-10年内建成省部级国际科技合作中心/基地/联合实验室;国际中文教育研究所计划开展对象国中文教育和中国经典文学作品推广研究;欧洲政策与法规研究所将进一步调动成员积极性,围绕中心的发展任务,提升国际交流水平,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丝路文化与语言政策研究所将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交通文化交流与传播上继续深化研究。

微信图片_20230117145829

余元玲常务副主任对欧洲研究中心2022年工作进行总结。2022年,中心攻坚克难,开拓资源,成立了“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研合作联盟”,开办了第二期国际化特色项目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及“中泰友谊”交通运输工程技术技能人才培训班,举办了两届高水平产学研合作国际论坛,出版了《波兰发展报告(2021)》,发布并立项了第一批欧洲研究中心国际科研合作项目,承办了《当代中国故事·光荣与梦想》全英文系列讲座,主持各级各类研究项目2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余篇,提交各类咨询报告5篇。欧洲研究中心与重庆市生产力发展中心等单位联合开展科研项目,积极探索人才引进模式,弥补中心短板,通过科研合作、海外引智等方式与波兰、哈萨克斯坦、德国以及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西南大学的专家教授建立了合作关系。2023年欧洲研究中心将在四个方面继续努力,第一、全力以赴迎接2022年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中心的考评,以评促建,助推欧洲研究中心高质量建设;第二、持续建好“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研合作联盟”,扩大“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研合作联盟”的国际国内影响力,新增5~10个国内外新成员;第三、打造高水平国别与区域研究机构和国际科研合作平台,推动学校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第四、积极开展田野调研和资政服务,夯实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条件。

会议第二阶段,欧洲研究中心副主任雷洋博士介绍了教育部《关于开展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备案中心)绩效考核的通知》精神和要求,并对考核时间、考核流程、考核指标、考核任务分解等进行说明。

会议最后,黄承锋副校长指出,2022年欧洲研究中心面临重大疫情考验,但仍取得令人欣慰和鼓舞的成绩。2023年要加倍努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一是内培外引,加强队伍建设;二是聚焦主题,重视资政报告撰写;三是集中力量,争取申报国别与区域研究学科硕士点,奋力推动欧洲研究中心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更好为服务国家外交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上一条:重庆日报:适应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需要,构建中欧班列安全运输 制度保障研究取得新进展并顺利通过专家评审验收 下一条: “中泰友谊”交通运输工程技术技能人才培训暨国际化特色项目第二期高级研修班顺利开班

关闭

重庆交通大学 | 国际教育学院 | 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 | 西部交通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6 by nsrijrc.cq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交通大学-新丝绸之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Email: silkroad@cqjtu.edu.cn 电话:023-62789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