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人员  学术交流  开放基金  研究动态 
站内搜索: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媒体关注: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研合作联盟成立

日期:2022/05/25 作者: 点击:[]

重庆日报: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研合作联盟成立

本报讯(记者 李志峰)5月18日,首届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研合作国际论坛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来自中国、德国、法国、波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新加坡等国的50余位政府官员、高校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围绕“重庆与欧洲产业合作前景展望”这一主题,以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研讨。会上,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研合作联盟正式成立。

本届论坛由重庆交通大学、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机构联合举办,分为开幕式、主题报告、总结发言等环节。在主题报告中,与会的国内外嘉宾分别围绕“十四五”新常态下的中欧班列发展展望、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工业合作现状与展望、产教融合助力智能制造人才培养、中欧班列与传统海空运的优势比较等主题展开研讨交流。

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研合作联盟在本届研讨会上成立,重庆交通大学、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四川外国语大学、德国橡树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哈萨克斯坦国际哈中语言学院等八家单位成为该联盟首批成员。

未来,该联盟将以产业链合作为切入点,进一步汇聚产学研各界资源,创新交流形式和合作领域,推动建立以城市为节点、行业为支点、“高校+企业”为重点的产学研合作新机制,推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促进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和深度产业合作,推动中欧班列通道经济规模和质量迈向新台阶。

本届研讨会上,由重庆交通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组织国内外专家学者撰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波兰发展报告(2021)》发布,这是国内第一本专门关于波兰年度发展情况的蓝皮书。

重庆日报:https://epaper.cqrb.cn/cqrb/2022-05/19/007/content_rb_300879.htm

5月18日,首届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研合作国际论坛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来自中国、德国、法国、波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新加坡等国的50余位政府官员、高校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围绕“重庆与欧洲产业合作前景展望”这一主题,以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研讨。会上,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研合作联盟正式成立。

本届论坛由重庆交通大学、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机构联合举办,分为开幕式、主题报告、总结发言等环节。在主题报告中,与会的国内外嘉宾分别围绕“十四五”新常态下的中欧班列发展展望、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工业合作现状与展望、产教融合助力智能制造人才培养、中欧班列与传统海空运的优势比较等主题展开研讨交流。

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研合作联盟在本届研讨会上成立,重庆交通大学、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四川外国语大学、德国橡树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哈萨克斯坦国际哈中语言学院等十五家单位成为该联盟首批成员。

据介绍,未来,该联盟将以产业链合作为切入点,进一步汇聚产学研各界资源,创新交流形式和合作领域,推动建立以城市为节点、行业为支点、“高校+企业”为重点的产学研合新作机制,推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促进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和深度产业合作,推动中欧班列通道经济规模和质量迈向新台阶。

本届研讨会上,由重庆交通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组织国内外专家学者撰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波兰发展报告(2021)》发布,其是国内第一本专门关于波兰年度发展情况的蓝皮书。

嘉宾观点

周树林:积极开行人文班列,助推对外文化交流

“‘十四五’期间,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新欧公司)的总目标,是打造‘一带一路’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化物流贸易服务平台。”本次论坛上,渝新欧公司监事会主席周树林详细介绍了公司的“1547”发展思路。

“1”指建设“‘一带一路’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化物流贸易服务平台”这一远景目标 “5”指着力打造重庆开放国际铁路通道建设骨干平台、国际物流运营服务示范平台、中欧班列物流信息集成平台、中欧班列物流合作平台、内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支撑平台等五大平台。“4”是指依托五大平台,重点发展以国际铁路物流主业为核心,仓储和报关等运输配套业务、大数据衍生业态、运贸一体化新兴业态为支撑的四大国际物流供应链业务。“7”则是要在“十四五”期间,努力在班列运营、通道网络建设、多式联运、多业态发展、信息化建设、公司治理、社会效益等7个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推动渝新欧公司高质量发展。

就“十四五”新常态下的中欧班列发展展望,周树林建议,积极开行人文班列,助推对外文化交流;发挥通道纽带作用,加强沿线经贸交流合作。探寻创新发展,寻找新结合点。

付驰:着眼长远,抢抓未来市场

中欧班列的常态化开行、规模化运营,极大地促进了重庆IT、汽车、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和转口贸易的快速增长。本次论坛上,围绕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如何开展工业合作,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外经外事处处长付驰表示,要着眼长远,抢抓未来市场。

付驰建议,加大与德国中小企业的合作,“在全球经济新一轮的转型升级过程中,中德两国经济结构调整,为彼此互补互融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双方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数字化和5G等新兴领域合作前景广阔。而中小企业作为两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双方各有优势,具有广泛的利益交汇点和更强的互补性,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同时,付驰也提出,围绕我市产业基础环节短板、弱项,要针对性组织创新攻关,在汽车电子、基础元器件、工业软件等领域大力推进产业基础再造,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形成一批原创成果,增强重要零部件的本地供应能力。

重庆日报客户端:https://wap.cqrb.cn/detail?classId=10&id=1226733

重庆广电: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研合作联盟在渝成立

第一届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研合作国际论坛,5月18日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此次论坛由重庆交通大学、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等机构联合举办,来自中国、德国、法国、波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新加坡等国的50余位政府官员、高校学者和企业家等代表齐聚论坛,以“重庆与欧洲产学研合作前景展望”为主题,围绕智力、技术、资本、管理等资源要素集聚融合,进行了热烈讨论。

论坛上,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研合作联盟正式成立。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黄承锋表示,联盟将以产业链合作为切入点,进一步汇聚产学研各界资源,创新交流形式和合作领域,推动建立以城市为节点、行业为支点、“高校+企业”为重点的产学研合作新机制,推动中欧班列通道经济规模和质量迈向新台阶,推动重庆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目前,中欧班列(渝新欧)运营路线已达33条,辐射亚欧27个国家72个节点城市,累计开行超过1万列,发送货物近90万标箱,运输货值近4000亿元,已成为行业标志性品牌和“一带一路”建设中重要的“钢铁驼队”。

当天,联盟发布了首批国际科研合作项目指南。波兰产业发展现状及中波产业合作机遇评估、中欧班列德国物流枢纽投资和建设动态等26个项目被列入重庆交通大学欧洲研究中心基金2022年度国际科研合作项目资助范围。登录重庆交通大学欧洲研究中心官方网站,可查询该批项目资助经费、申报条件等具体内容布。此外,《波兰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也同时发布。

这是国内第一本专门关于波兰年度发展情况的蓝皮书,由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重庆交通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组织国内外专家学者撰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蓝皮书全方位多角度呈现了2019~2020年波兰政治、经济和外交发展态势,专题报告对波兰非政府组织管理立法、高等教育国际化、营商环境、农业生产及国际贸易、物流基础设施和参与中欧班列运营情况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研究。

第1眼-重庆广电:https://cqxyh5.cbgcloud.com/pages/details/details.html?companyId=cqxwzx&productId=6B1BEE01515143AFAF290F6044E54A89&docid=6284fba0cef31d73a9d7d8ea&isNew=yes&downloadTips=true

学习强国:波兰蓝皮书:波兰营商环境具有比较优势,是欧盟最有投资吸引力的经济体之一

2022年5月18日,由重庆交通大学、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机构联合举办的第一届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研合作国际论坛暨《波兰发展报告(2021)》皮书发布会在重庆市顺利举行。

波兰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极具竞争力的劳动力优势。近年来,波兰经济在实现快速稳步增长的同时,营商环境也得到了大幅改善,国际竞争力指数和创新指数都呈现持续增长趋势,成为欧盟最具投资吸引力的经济体之一。但波兰也需持续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法律透明度及稳定性、创新政策及创新环境上持续加以改善。

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285060684250733228&item_id=5285060684250733228&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上一条:我校两个重庆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取得喜人成绩 下一条:我校成功举办第一届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研合作国际论坛

关闭

重庆交通大学 | 国际教育学院 | 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 | 西部交通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6 by nsrijrc.cq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交通大学-新丝绸之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Email: silkroad@cqjtu.edu.cn 电话:023-62789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