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人员  学术交流  开放基金  研究动态 
站内搜索: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黄承锋教授出席“物流通道建设与供应链安全学术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日期:2022/04/28 作者:李玉龙 点击:[]

2022年4月23日上午,“物流通道建设与供应链安全学术论坛”在重庆交通大学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重庆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西部交通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交通强国战略咨询研究中心、口岸物流管理与航运经济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主办。

天津大学刘伟华教授作了“不确定环境下如何实现我国供应链自主可控”报告,指出我国应做好供应链战略顶层设计,分类施策,推动供应链再造和智慧化变革,加快部分外向型供应链国内替代步伐,持续提升中国全球供应链枢纽地位。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真虹教授以“提升港口韧性,构建港口物流供应链”主题,就现阶段港口生产及发展趋势、疫情对港口物流供应链影响、不确定事件对全球港口业发展影响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同济大学中国交通研究院林坦副研究员作了“新发展格局下的现代供应链物流体系构建”报告,指出应立足新发展格局下,调整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布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清华大学刘大成教授作了“扎鲁比诺港出海与北极东北黄金航道构建中国新的物流安全通道”报告,指出依赖经济全球化的“中国制造”需要更强的国际物流保障服务。

欧洲研究中心主任黄承锋教授在论坛上作了“中巴伊土国际运输通道战略风险识别及评估研究”主题报告,他介绍了研究团队开发的一套定量和定性相结合国际运输通道风险评估模型,并对中巴伊土国际运输通道战略风险进行综合分析。研究表明,中巴伊土国际运输通道沿线,巴基斯坦政治、经济处于高风险状态,伊朗经济风险、社会风险最高,土耳其受库尔德问题影响安全风险较高,中国自然风险相对较高。最后黄承锋教授指出,中巴伊土国际通道风险量化评估研究成果,可为中巴伊土国际运输通道规划、中欧班列新线路开行等问题提供研究参考。

本次论坛的目的在于为相关领域专家提供一个深入的学术交流的机会,共同探讨物流通道建设与供应链安全领域前沿研究问题、最新研究成果及研究方法,对于推动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研究,聚焦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上一条:我校成功举办第一届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研合作国际论坛 下一条:黄承锋教授应邀出席“ 第五届长江经济带发展高端论坛(2022)”并作主题报告

关闭

重庆交通大学 | 国际教育学院 | 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 | 西部交通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6 by nsrijrc.cq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交通大学-新丝绸之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Email: silkroad@cqjtu.edu.cn 电话:023-62789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