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人员  学术交流  开放基金  研究动态 
站内搜索: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回顾2020,展望2021—欧洲研究中心召开2021年第一次咖啡会

日期:2021/01/21 作者:曾妮娅 点击:[]

1月19日上午,欧洲研究中心召开了2021年第一次咖啡例会,总结2020年工作,畅谈2021年打算。欧洲研究中心主任黄承锋副校长、中心常务副主任余元玲博士,校党政办副主任杨既福博士,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重庆大学曾文革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毛明勇教授主持,各研究所所长和研究人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余元玲副主任作2020年工作总结。2020年,欧洲研究中心在科学研究、资政建言、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发展与突破。蓝皮书《波兰发展报告》准入申请已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研究院专家论证通过;积极迎接了教育部开展的备案中心2017-2019年建设成效阶段性评估;6位专家入选“重庆中东欧国家研究中心”专家库,3位专家的选题入围“2020年度重庆市重大决策咨询研究课题中东欧国家研究专项选题参考”;成立了疫情经济课题组,4项相关研究项目获批;新成立了丝路建筑文化研究所,完善了中心组织架构;召开3场网络国际研讨会,公开发表论文17篇,7项资政建议被采纳。

各研究所所长汇报了2021年工作思路和工作打算。欧洲艺术与设计研究所计划邀请国内外设计大师与知名教育专家来校,举办国际艺术论坛。丝路文化与语言政策研究所将把工程文化与技术传播研究融入到MTI培养中去,做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认知及工程文化发展现状理论研究。国际经济与贸易研究所将聚焦中东欧地区区情研究,探索“交通+国别与区域”研究范式。交通生产力研究所将继续汇聚国际化资源,争取未来3-5年建成省部级国际科技合作中心/基地/联合实验室。中欧人文交流研究所计划举办“国际符号学学术年会”。欧洲政策与法规研究所将建设欧洲政策与法规中外数据库,为校内研究提供数据支撑。丝路建筑文化研究所计划举办“文化遗产保护与更新国际研讨会暨2021三洲四校线上国际工作营”,联合国内外高校师生共同探索文化遗产的未来出路。

与会人员就中心下一步发展进行了交流讨论。杨既福博士建议中心练好内功、凝炼方向、聚焦主题、树好品牌。曾文革教授建议加强平时积淀,重视资政报告的撰写。余元玲副主任要求各所之间加强横向联系,将例会制度常态化。

黄承锋副校长对欧洲研究中心下一步工作作了部署。各研究所一是要聚焦国别与区域特色研究,二是要注重学科交叉融合,支撑学科专业发展,三是要加大资政和科研力度,四是要加强机制建设。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新发展格局,黄承锋副校长要求中心所有研究人员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发展理念,做好新征程的相关研究。

上一条:我校何亮教授应邀在国际SCI期刊Applied Sciences 组织专刊 下一条:欧洲研究中心与波兰华沙大学专家召开视频会议

关闭

重庆交通大学 | 国际教育学院 | 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 | 西部交通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6 by nsrijrc.cq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交通大学-新丝绸之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Email: silkroad@cqjtu.edu.cn 电话:023-62789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