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人员  学术交流  开放基金  研究动态 
站内搜索: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欧洲研究中心 西部交通及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

日期:2019/12/23 作者:曾妮娅 点击:[]

12月18日,欧洲研究中心、西部交通及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召开了2019年工作总结会,重庆大学法学院教授曾文革、重庆博仁市场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泉、市政交通设计研究事业部副总经理付玉元应邀参会,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欧洲研究中心主任黄承锋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心常务副主任余元玲主持,学校国际处、党政办、科技处、财务处相关负责人、欧洲研究中心、西部交通及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各研究所所长和成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国际经贸研究所周小祥博士汇报了国别和区域研究视角下的“一带一路”暨兰州大学第三届“一带一路”高端学术论坛参会情况,分享了其他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的建设和管理经验。凝炼特色研究方向、建立智库联盟、加强交流合作都是中心可以学习借鉴的地方。

余元玲博士汇报了赴云南调研的基本情况,并代表中心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打算。接下来,中心将不定期邀请国别与区域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来校讲学,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提升研究成员的学术水平;进一步开拓与其它科研机构、企业合作的渠道和领域,提升中心的影响力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各研究所所长总结了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交通生产力研究所所长何亮博士与大家分享了国际科研项目的申报经验。国际经贸研究所所长雷洋博士提出了许多打造标志性成果方面的设想以及新的研究亮点。欧洲工程标准研究所所长李翠英教授将研究所的目标定位在中国工程文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传播与交流,将继续语料库及工程标准数据库建设。外国语学院院长杨学云教授谈到,外国语学院将以英语学科为平台,以欧洲研究中心为载体,使学科发展与中心工作相互促进。欧洲艺术与设计研究所所长曾强教授谈到,艺术与设计研究所将围绕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立足欧洲设计教育体系研究,充分发挥以马蒂亚斯教授、亚瑟教授为代表的专家教授的引领优势,以“交通+艺术”为学科特色,探索欧洲设计教育的中国化实践之路。中欧人文交流研究所所长李红秀将把中欧人文研究与新闻传播学科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研究对象,找准研究方法。欧洲政策法规研究所所长余元玲博士总结了研究所成员一年来的各项成果。

接下来,与会人员就如何凝练学科方向,凸显研究特色,提炼成果形式,作实中心建设开展了交流发言。夏泉董事长对如何调整研究方向和拓宽申请课题的渠道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付玉元副总经理认为,要先摸清对象国或对象城市的产业现状、产业布局,在此基础上开展相关研究。曾文革教授建议抓住国家政策机遇,拓宽视野,向外争取资源。学校科技处李红镝副处长建议中心加强各所间融合,聚焦研究点,做深做细,结合学校的相关研究,走特色发展道路。财务处韩正清副处长建议减少对学校财政的依赖,向外寻找机会。校党政办杨既福副主任对中心的建设发展提出了“四个结合”,一是要跟学校的开放办学和提升竞争力相结合,二是要与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相结合,三是校内与校外、网上与网下、专项经费与条块经费相结合,四是“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

国际学院院长、欧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毛明勇教授宣读了《欧洲研究中心关于成立学术委员会的通知》,黄承锋副校长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曾文革教授向中心赠送了《“一带一路”建设金融支持法律问题研究》一书,祝愿欧洲研究中心事业蒸蒸日上。

会议最后,黄承锋副校长作了总结讲话。黄承锋副校长肯定了欧洲研究中心和西部交通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在学校的重要作用,希望两个中心加强交流沟通,进一步优化机制,将以问题为导向转变为以学科专业为导向,服务学校长久发展。

上一条:我校欧洲研究中心、贝宁研究中心代表参加全国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2019年学术年会 下一条:我校欧洲研究中心教师参加2019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论坛

关闭

重庆交通大学 | 国际教育学院 | 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 | 西部交通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6 by nsrijrc.cq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交通大学-新丝绸之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Email: silkroad@cqjtu.edu.cn 电话:023-62789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