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人员  学术交流  开放基金  研究动态 
站内搜索: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我校欧洲研究中心教师参加2019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论坛

日期:2019/12/17 作者:胡术 点击:[]

2019年12月9-11日,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办、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联盟和中国人民大学承办的2019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此论坛的主题为“艺术美化世界,教育引领未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国家大剧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佳琛,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李海,文化和旅游部国际局巡视员项晓炜,外交部欧洲司参赞林航,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中心主任、文化参赞孟斐璇,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徐和建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联盟理事长杜鹏主持。我校欧洲研究中心艺术与设计研究所胡术老师应邀参加。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杜柯伟主任致开幕辞对中外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社会各界对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联盟所给予的关心和支持。他指出,人文交流的核心是通过人与人的交流,加强彼此的认知与理解,建立相互信任与友谊,最终促成合作与发展。而人文艺术是人文交流中最容易引起共鸣、达成共情、促进友谊的领域,也是各国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

故宫博物院王旭东院长谈到要发挥博物馆的四大功能“保护、研究、展陈和教育”,增强博物馆的活力,让更多的人能够走进博物馆,走进人类文明,实现世界文化的交流互通。随后,国家大剧院赵佳琛副院长、教育部国际司李海副司长等也致辞寄语论坛的成功。

在主旨演讲环节,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徐和建,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徐庆平,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于红梅,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联合学校总校党委书记、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小惠,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彦,中国纪录片著名导演、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成才,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首席讲师、“全球音乐运动”项目创始人Paresh Parmar等做了高水平的主旨发言。

在圆桌交流环节,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许锐,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中国人民大学公共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主任、绘画系教授张淳,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枫,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音乐孔子学院及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主任刘月宁,例外时尚集团、方所文化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毛继鸿,航天国乐创始人、艺术总监刘亚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互动。

下午举行了四场分论坛,分别围绕“青少年人文艺术教育”、“艺术-乡村-新文旅”、“人文艺术教育与科技创新”和“人文艺术作品的翻译和跨文化传播”等议题展开研讨。其中,我校教师参与的“人文艺术教育与科技创新”论坛中,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向勇教授的报告《5G时代的艺术创新与创意管理》、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盛凌志副总经理的报告《艺术在科技创新中的意义与未来人才需求》等都体现出了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的行业高水平。

论坛还同时举办了“华彩中西:2019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论坛邀请展”与“中欧人文交流音乐会“。

此次论坛,为我校在国际化艺术设计教育以及艺术与科技创新等方面都拓展了思路和高度,也为我校欧洲研究中心在中欧艺术研究方面提供了经验和指导。今后我校将聚焦欧洲,特别是德国艺术教育体系研究,加强中欧艺术教育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艺术教育的国际化与理论化水平,打造具有国际化特色的“交通+艺术”人才培养体系。

上一条:欧洲研究中心 西部交通及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欧洲研究中心国际经贸所骨干参加2019世界经济特区(深圳)论坛

关闭

重庆交通大学 | 国际教育学院 | 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 | 西部交通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6 by nsrijrc.cq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交通大学-新丝绸之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Email: silkroad@cqjtu.edu.cn 电话:023-62789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