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人员  学术交流  开放基金  研究动态 
站内搜索:
 
  研究动态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集思广益谋发展:欧洲研究中心召开建设研讨会

日期:2023/07/17 作者:邓远航 点击:[]

7月14日下午,我校欧洲研究中心在国际教育学院220会议室召开建设研讨会,围绕重庆市国际化特色项目“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建设任务,总结上半年工作进展,研讨发展方向。

重庆师范大学原校长周泽扬、重庆市外办二级巡视员黄锐、重庆市教委国际处原处长李世玉、重庆大学教授曾文革、重庆社科院对外学术交流中心主任刘晓敬、西南大学出版社社长张发钧等校外专家参加研讨会。我校副校长黄承锋、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余元玲、国际处处长毛明勇、人文社科中心主任施丽红,以及欧洲研究中心各研究所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余元玲院长主持。

根据会议议程安排,余元玲院长向专家们介绍了欧洲研究中心建设进展和2023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专家对2023年度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竞争性课题进行了评审。之后,专家们围绕欧洲研究中心2023年度研究课题指南、第三届“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研合作国际论坛”主题以及欧洲研究中心未来建设和发展等议题进行研讨。

参会专家对欧洲研究中心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赞赏,针对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提出系列建设性意见。周泽扬教授和张发钧社长认为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是国别和区域研究的重要领域,建议欧洲研究中心年度研究课题指南持续发布类似选题;黄锐巡视员提到“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是国别和区域研究领域的重要切入点。曾文革教授指出,中心发展应紧密结合国家和重庆市重大战略,利用并支撑学校的优势学科;李世玉和刘晓敬认为,中心发展应进一步凸显重庆特色,处理好科研的“供需关系”,重视智库功能发挥。

同时,毛明勇处长和施丽红主任也对欧洲研究中心的建设发展提出了期盼和务实中肯的意见建议。

会议最后,黄承锋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研讨会为我校欧洲研究中心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指导。综合专家主要观点,他对中心发展提出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发挥学科优势,进一步凝练交大国别和区域研究特色;二是加强中心与校内相关研究资源和力量沟通交流,促进智库建设,服务好学校优势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三是立足国家和地方发现需要,为中欧之间的互联互通和文明互鉴贡献交大力量,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夯基磊台。

上一条:中心主任黄承锋教授带队开展“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系列调研 下一条:我校黄承锋副校长率队参加首届“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暨区域国别法治人才培养”研讨会

关闭

重庆交通大学 | 国际教育学院 | 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 | 西部交通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6 by nsrijrc.cq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交通大学-新丝绸之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Email: silkroad@cqjtu.edu.cn 电话:023-62789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