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人员  学术交流  开放基金  研究动态 
站内搜索: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携手同行,共同发展—欧洲研究中心成员赴昆明调研

日期:2019/11/22 作者:余元玲 雷洋 点击:[]

2019年11月14日、15日,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学校副校长黄承锋教授带领欧洲研究中心成员余元玲、张玉蓉、胡术、雷洋以及贝宁研究中心唐海艳等在云南大学、云南省交通厅、云南师范大学等三家单位进行了走访调研。

11月14日早上9:30,欧洲研究中心、贝宁研究中心一行6人来到云南大学东陆校区科学馆第11会议室,受到云南大学副校长杨泽宇教授的热情接待。云大参加交流的人员来自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研究中心、国际关系研究院、周边外交研究中心、社科处、伊朗研究中心、缅甸研究院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等机构,共9人。杨泽宇副校长代表云南大学对我校黄承锋副校长带领的调研组一行表示了最诚挚的欢迎,然后分成三个阶段对云南大学的历史变革及积极贡献进行了介绍,特别对抗战时期“西南联大”的那段历史进行了回顾,让我们对这所百年老校肃然起敬。黄承锋副校长也介绍了重庆交通大学的相关历史和基本情况,特别对我校在修建川藏公路过程中对祖国交通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进行了讲解,云大领导及代表们也对我校的辉煌历史赞叹不已。接下来,双方进行自由交流。从代表们的发言中大家了解到:云南大学建校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国际关系学科的建设和国际问题研究。目前该校共有8个国别与区域研究机构。云南大学的国际问题研究以东南亚、南亚、西亚、非洲为重点,以周边问题和能源安全研究为亮点,融国际政治、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法律、国际教育、国际河流与跨境生态安全研究为一体。其标志性研究成果包括:《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发展发展报告》、《缅甸国情报告》、《印度蓝皮书•印度国情报告》、“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丛书”、“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智库报告”、《周边要报》,《“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云南与世界论文集》等等。我校欧洲研究中心副主任余元玲也介绍了中心及6个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同时对中心建设向对方代表提问请教,都得到了对方毫无保留的解答,同时他们还分享了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建设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对欧洲研究中心、贝宁研究中心今后工作的开展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

调研组与云南大学代表在科学馆前合影

调研组与云南大学代表座谈

利用中午午休时间,调研组一行在黄承锋副校长的带领下赴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旧址及西南联大博物馆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参加活动的党员同志包括机关党总支黄承锋、国际学院党总支余元玲、人文学院党总支唐海艳、经管学院党总支雷洋等。党员同志们重温了抗战时期国立北京大学、国立清华大学、私立南开大学师生们在昆明经受战火洗礼的艰难岁月,缅怀了抗战期间付出生命的师生英烈,对他们攻克时艰、渴求真理、崇尚社会民主和学术自由的大无畏精神肃然起敬。同志们坐在当年的教室座椅上,仿佛置身于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似乎看到了华罗庚、钱钟书、朱自清、冯友兰、沈从文、陈寅恪、梁思成、林徽因、金岳霖等学者大师们为追求真知灼见,传承学术精神奔走挣扎的身影。党员同志们对三校南转西迁的壮阔历史,号称“中国教育史上的长征”感到震撼和感动。对比今天的和平安宁与繁荣稳定,作为新时代的高校知识分子,同志们再次提醒自己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西南联大原教室

在西南联大旧址门前合影

11月14日下午三点,调研组一行在黄承锋副校长带领下赴云南省交通厅开展调研,云南省交通厅副厅长陆雪松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与了座谈,双方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云南综合交通运输及对外开放通道等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陆雪松副厅长结合国家对云南省的发展战略定位,以及云南省的交通地理区位和产业结构,分析了云南省交通建设特点、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重点阐述了交通走廊与产业带协调发展的必要性和推进路径,他认为,国内产业/产能“走出去”实践中,首先应优先考虑在延边交通干线布局,通过边境贸易形式间接走出去,待境外市场环境成熟后,再考虑产能的境外布局,“渐进式”的产能外移,有助于减少运营成本和风险,在这一过程中,云南省应该积极充当好面向南亚、东南亚产能转移和聚集的“辐射中心”角色。经过对相关议题交流讨论,双方认为,今后可以在云南省如何更好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现有对外通道技术经济比较评估、中缅通道的商业价值发现等方面开展联合研究。

调研组与云南省交通厅代表座谈

调研组与云南省交通厅副厅长罗雪松等合影

11月15日早上9点调研组一行前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对云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进行走访调研。该研究院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秘书处和云南“一带一路”研究院于一体,同时与云南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西南亚研究中心、伊朗研究中心、缅甸研究中心等互为支撑,是一个统筹协调、负责内外联系的研究、管理平台。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发布的《“一带一路”专项智库综合影响力排名(2019年)》,云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在“一带一路”专项智库媒体影响力排名居全国第7名,国际影响力排名居全国第8位。调研组一行受到该研究院冯勇主任、蔡春阳教授和邹怡博士的热情接待。冯主任亲自讲解“一带一路”研究院的建立背景、基本概况及研究成果和前景等等。随后冯主任与黄承锋副校长一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将利用各自优势在西部陆海新通道等研究领域加强合作和信息共享,携手“一带一路”共同发展。

黄承锋副校长与“一带一路”研究院冯勇主任合影

两天的昆明调研,老师们感觉获益匪浅,既启发了思维,又激励了斗志,为日后的教学和科研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满满的正能量。

上一条:欧洲研究中心邀请波兰专家座谈 下一条:我校欧洲研究中心代表团赴捷克开展政府间科技合作

关闭

重庆交通大学 | 国际教育学院 | 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 | 西部交通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6 by nsrijrc.cq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交通大学-新丝绸之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Email: silkroad@cqjtu.edu.cn 电话:023-62789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