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人员  学术交流  开放基金  研究动态 
站内搜索: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黄承锋副校长主持召开欧洲研究中心第一次咖啡会

日期:2019/07/10 作者: 点击:[]

2019年7月2日,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学校“欧洲研究中心”主任黄承锋在国际学院小会议室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会议确定了每两月一次的碰头会制度,并命名为“咖啡会”。会议听取了“欧洲研究中心”建设工作的整体进展情况汇报,并就进一步加快推进“欧洲研究中心”建设有关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和重要部署。

会上,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余元玲代表国际学院就“欧洲研究中心”建设工作的整体进展作了详细汇报。国际处毛明勇处长、经管学院雷洋博士、外国语学院李翠英博士、人文学院樊信友博士等与会代表就“欧洲研究中心”建设分别从不同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

雷洋博士认为,“欧洲研究中心”首先应把课题研究摆在第一位,围绕欧洲区域课题,重在形成系列国别研究成果。其次,做好宣传工作,重推区域及国别研究成果简报。再次,加强与其他同类研究基地的资源交流、协作及共享。最后,还要在做好基础研究的同时,做好科研价值成果的产出。李翠英博士认为,应重视校内人才的综合素质培养,特别是要努力培养出能熟练掌握欧洲区域相关国别语言、具有复合型专业背景的人才,选派本科和研究生赴境外短期交流或者攻读学位,提高国际交流能力。樊信友博士认为,“欧洲研究中心”在重欧洲区域课题科研的同时,也要加强文化自信,要重点加强对汉语及汉文化国际交流人才的专门培养。一方面要加强与欧洲各国特别是阿塞拜疆、格鲁吉亚的旅游文化交流,开发新的中国旅游文化交流市场。另一方面要继续加强与已成功设立中国语言文化中心的波兰西里西亚大学等国外高等院校的深入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深入推广中国的汉语言文化。毛明勇处长表示将对“欧洲研究中心”建设给予经费和政策支持。

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黄承锋副校长指出,在教育部的关心和帮助下,在学校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学校内部有关部门和相关学院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欧洲研究中心”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组织架构、工作机制、研究定位、人才选拔、目标任务、资金保障、成果归属等均有了较为成熟的执行方案,可喜可贺。“欧洲研究中心”是教育部根据国际国内新形势对各地区高等学校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大家要继续努力负重前行。

黄承锋副校长要求,国际学院作为“欧洲研究中心”建设的牵头单位,要抓住多重叠加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经费使用、档案管理等基本规章制度建设,着力抓好基础数据搜集、学术会议策划、网站建设维护等关键环节建设,协调各方力量,集中力量加快推进2019年8项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取得实效。经管学院、外国语学院、人文学院要依托自身专业优势,在制定和实施课题开发、访学研修、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员聘任等方面抓好优势项目建设,集聚重庆地区交通行业领军人物和学科背景多样的研究梯队人才优势,全力推动各类课题研究,扎实做好“国别通”、“领域通”、“区域通”人才培养工作,不断提高研究质量,着力推进成果利用,努力并逐步把重庆交通大学“欧洲研究中心”建成西部地区、全国范围和国际交流范围内具有专业优势和重要影响的高等院校欧洲区域研究中心。

黄承锋副校长强调,各部门各学院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机遇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提高认识,积极参与,全力以赴共同推进“欧洲研究中心”建设。《欧洲研究中心建设推进方案》印发后,学校各相关部门和各有关学院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认真按照确定的分工和要求,全力抓好任务落实,同时继续加强与国内各相关高校有关欧洲区域研究团队的密切配合,取长补短,争取更大进步。学校“欧洲研究中心”要结合我校各部门各学院与欧洲各国交流合作的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大校内校外的宣传力度。

上一条:欧洲研究中心/新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召开第二次咖啡会

关闭

重庆交通大学 | 国际教育学院 | 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 | 西部交通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6 by nsrijrc.cq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交通大学-新丝绸之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Email: silkroad@cqjtu.edu.cn 电话:023-62789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