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科学研究  研究人员  学术交流  开放基金  研究动态 
站内搜索:
 
  科学研究  
 
 研究项目 
 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黄承锋教授《重庆日报》文章—做强智能交通产业 提升交通辐射能级

日期:2020/04/20 作者: 点击:[]

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提出发挥“三个作用”重要指示要求。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重庆应抓住用好战略叠加机遇,充分发挥“三个作用”,着力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交通辐射能级,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质量发展。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初步形成,但带动作用、示范作用的发挥不够。虽有了5种交通运输方式网络,但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为标志的主干通道发展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地区相比还有差距,联结点的功能需要大大提升。交通体系结构中,公路所占份额超大,天然水运通道、大能力铁路的作用发挥不够。因地制宜优化交通内部的结构,是现代交通体系的品质向绿色化、综合化提升的应有之义。

支撑内陆开放高地和西部大开发辐射势能,建设辐射面大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升内外通道能级,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东向连接长江经济带中游、下游长三角地区及海上丝绸之路,以长江及沿线通道为主,需要尽快规划、建设沿江综合交通体系,特别是沿江货运大动脉,解决三峡“肠梗阻”。南向连接南亚、东南亚和海上丝绸之路,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东、中、西3条通道为主,需要逐步扩大铁路货运能力和北部湾港口群能力,并分担长江通道的压力。西向连接亚欧大陆,以中欧班列(渝新欧)走向的通道为主,建设国际货运共同体,逐步扩能建设亚欧大陆陆上主通道。北向连接京津冀地区和俄罗斯、蒙古,以渝满俄班列走向的通道为主,未来需要建设中蒙俄贸易西部新通道,开拓新的资源、能源通道,建设新的国际资源、制造产业链并构建新的经济带。

发展智能交通相关产业,推进区域产业结构和综合交通体系高品质发展。交通发展包含传统交通基建及其一体化的新基建,前者作用在于交通系统与经济社会系统的空间匹配和能力匹配,如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线路和场站,与城镇及产业的空间一体化和能力一致性;后者是新型交通基建——智能交通体系,它将成为交通发展的新方向。由于交通的公共性,交通体系必然率先运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其建设、运行所引领、使用而形成的巨大需求,必然拉动新基建产业优先、迅速发展,形成规模成千上万亿级的新型产业。2018年,重庆已将“智慧化”作为新的支柱产业扶持发展,智博会成为城市新名片,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成为新的支柱产业;成都市的电子信息产业也成为其工业的支柱,新型显示、软件、信息安全等领域跻身全国前列,建成全国首个5G示范街区,二环快速公交成功实现全球首例户外5G测试。可以预见,交通智慧化形成的产业必将为提升社会发展水平提供强大的引擎和支撑,并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未来的主要支柱产业,是“两中心两地”建设的主要推力,引领区域创新。

上一条:欧洲研究中心国际经贸所成果荣获“中国铁道学会2019年度学术活动优秀论文”一等奖 下一条:黄承锋教授《光明日报》文章—加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 提升交通辐射能级

关闭

重庆交通大学 | 国际教育学院 | 重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产学... | 西部交通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6 by nsrijrc.cq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重庆交通大学-新丝绸之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Email: silkroad@cqjtu.edu.cn 电话:023-62789078